馆藏目录(OPAC)中的二维码(QR Code)使用说明

为了方便您在利用图书馆书目查询系统时,将所检索到的书刊信息存储在您随身携带的手机中,提供 QR Code使用服务。

您只需利用手机中的相关软件读取这些QR Code,即可获取所您检索的书刊的出版及馆藏信息,详细使用说明如下:

1、什么是QR Code?

  二维码 (2-dimensional bar code) 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(二维方向上)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,能够在横向和纵向两个方位同时表达信息,能在很小的面积内表达大量的信息,通过图象输入设备或光电扫描设备自动识读以实现信息自动处理。

  QR Code是二维码的一种,1994年由日本Denso-Wave公司发明。QR来自英文「Quick Response」的缩写,即快速反应的意思,源自发明者希望QR码可让其内容快速被解码。目前,只要使用具有摄像功能的机器以及解读条形码的软件,就可以得到储存在条形码中的资料。主要被用来配合手机照相功能,提供文字信息,减少按键输入的动作。 只要您有30万像素以上的照相手机就可以使用QR Code相关应用服务,目前有部分手机已经内建译码软件,不必做任何设定就可以使用。因译码软件有辨识力及速度上的差异,若您自行下载的软件解读结果为乱码或无法解读现象,建议您换一个译码软件再试试看。


参考信息: 1.维基百科QR Code    2.Psytec QR Code Editor    3.QuickMark解码软件下载  

2、使用示例


1.用摄像头对准二维码( 注意要尽量让条码充满扫描窗口)

2.解码结果